系部介绍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成立于2005年12月8日,源自1956年建校初期设置的城市道路与桥梁专业。历经18年建设,我系目前设有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国家级示范专业)、市政工程技术、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道路机械化施工技术和道路工程检测技术等专业,学生人数超过1700人。3个教研室(桥梁工程教研室、道路工程教研室、工程机械教研室)、2个实训室(道路桥梁工程实训室、工程机械与汽车实训室)、1个市厅级技术中心(德阳市建筑与桥梁结构技术中心)和1个在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技术技能平台。

我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57人,其中包括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教授3人、副教授13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学博士5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45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超过90%。教师团队累计获得教学成果奖7项,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2项,院级及横向课题45项,取得各类专利共计200余项,完成建设多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构建形成“对接岗位”的工学结合的项目化课程体系。

通过“赛教融合”和“课证融通”的方式, 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宣扬工匠精神。同时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针对职业技能等级考试标准,我们提供"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通过率达到95%以上。学生毕业时将获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证书,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扩大就业渠道。

我系构建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平台,拥有校内实训基地7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米,提供工位400余个。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学校携手四川攀峰路桥、四川路桥集团公司、成都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重庆建工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共同建立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致力于培养交通土建、交通运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工匠人才。

多年来,我系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涵盖交通土建和交通运输领域。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交建筑集团、成都建工、四川路桥集团公司、中铁工程装备等大型国企。毕业生就业行业以“建筑业”为主,就业职位以“工程技术人员”为主。总体就业率98%以上,就职岗位与所学专业对口度超过67%,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达到82%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各项能力素质满意率超过96%。

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是许多学生提高个人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系培养高学历、专业化、学术型人才的必经之路。学生可以通过小自考、专升本等多种途径提升自身能力,并完成相应的学业,获得西南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院校的本科学历。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风采

undefined

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2020-2021)

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2022) 

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2023)

学生代表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2023)

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2021)

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2023)

学生参加校园歌手大赛(2023)

学生毕业前赠送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留念匾额

学生参加心理健康节活动(2023)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近几年获得的各种奖项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学生近几年获得的各种奖项

 

获学院男子足球冠军 部分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