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2022年高考报考指南
文章作者:张莉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欢迎报考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

在川招生代码:5159


系部简介

1956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初期已经设置城市道路与桥梁专业2005年12月8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正式成立主要承担交通土建、交通运输、公路机械、工程机械、汽车检修等专业方向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培养,现有3个教研室桥梁工程教研室、道路工程教研室、工程机械教研室)、2个实训室(道路桥梁工程实训室、工程机械与汽车实训室)和1个市厅级技术中心(德阳市建筑与桥梁结构技术中心

师资队伍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现有专兼职教师5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工学博士(含在读)8人、硕士43人,双师型教师27人,其中一级注册建造师9人、一级注册结构师2人、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二级注册结构师2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5人;95%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近年来,教师团队累计获得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2项、院级及横向课题52项,取得各类专利共计48项(发明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

学生及辅导员队伍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专兼职辅导员12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建构并实施“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获得省级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1名辅导员获得省级团学干部称号,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

教学资源

近年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建成1门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构建了工学结合的项目化课程体系。现建有7个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仪器设备800余台套,总值1800余万元,工位数400个,并与四川攀峰路桥、四川路桥集团公司、成都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重庆建工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建立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招生类别计划人数

单招(已录)

理科

对口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6

144

45

市政工程技术

91

36

45


专业介绍

(一)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开办于1996年,至今已有二十余载。该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质的教学环境,鲜明的教育特色,成绩显著,办学效果突出。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专业。道路桥梁工程生产性实训基地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发的《桥跨结构施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已转化为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本专业拥有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所需的系列实验实训设备。拥有高职高专院校全国最大的结构技术中心,解决了港珠澳大桥异性桥面板疲劳性能等29项关键技术难题,并为国家木结构设计标准提供技术支撑,承接了国家援非项目-小半径斜拉桥关键技术试验、高速铁路减震降噪试验等一批国内外重点科研项目。

就业方向:二十余年来,为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及地方建设集团培育了5000多名路桥施工技术骨干,其中多名同志成了优秀项目经理或公司高管,毕业生遍布全国及海外。部分毕业生顺利考入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及西南科技大学继续深造,获取了硕士及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技并修,具有良好诚信品质、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具备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公路交通勘测设计单位、路桥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公司、监理企业、各市县交通局、公路局等单位从事工程测量、材料试验、工程质检、工程施工、工程预算及项目管理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路基路面工程、桥涵设计、隧道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公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道桥工程计量与计价、道桥工程项目管理。

主要实践课程:公路桥梁测量实训、桥梁设计课程设计、挡墙及路面课程设计、特殊地基处理实训、桥梁施工临时设施设计实训、公路施工方案设计、桥梁施工方案设计、道桥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毕业设计、毕业答辩、顶岗实习。



结构技术中心做港珠澳大桥试验


教学实训现场


结构设计竞赛


(二)市政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与优势: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历经二十年持续建设,拥有一支双师素质、专兼结合、高素质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助教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21人;骨干教师24人,双师素质教师19人。建成优质教学资源,拥有“国家级精品课《桥梁上部结构施工》、省级精品课程及省级思政示范课《路基路面工程》、校企合作完成《结构设计原理》《桥跨结构施工》《公路施工技术》”等优质课程及资源库。建成具备集岗位培训、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认证、学生技能训练多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深化校企合作,持续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强化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训教学,持续提高毕业生岗位能力。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定期进行专题讲座,拓宽专业知识面。开展“专升本”“自考”“网络教育”等继续教育,通过参加1+X无损检测证、市政施工员、市政质量员等证书培训考试,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就业方向:面向市政工程建设以及公路交通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能从事市政道路、桥梁、管道等土木工程等工作。初次就业岗位:施工员、材料员、质量员、安全员、预算员、测量员、资料员、试验员、合同管理员、旁站监理员等。目标就业岗位:经过2-3年的工程实践锻炼,能够胜任施工工长、工程部部长、质检部部长、试验室主任、现场监理工程师代表等技术岗位。部分毕业生顺利考入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及西南科技大学继续深造,获取了硕士及博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诚、毅、勤、朴”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与职业技能,面向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一线,牢固掌握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能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胜任本专业对应职业岗位(群)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市政工程材料、市政工程测量、市政工程识图与构造、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城市道路施工技术、桥涵设计、桥梁施工技术、隧道工程、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市政工程管道施工技术、结构设计原理、市政工程项目管理、城市给水排水技术。

主要实践课程:认识实习、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市政工程构造与识图实训、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训、结构设计原理实训、桥梁施工技术实训、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实训、毕业设计、毕业答辩、顶岗实习。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校内实习实训基地


“1+X”路桥工程无损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考试


青年志愿者活动



我们的联系方式

(1)联系电话:0838-2651788,2651228
2)传真:0838-2652947
3)联系部门:招生就业指导处
4)电子邮箱:zhaosheng@scatc.net
5)学院门户网站:www.scatc.net(公网)www.scac.edu.cn(教育网

6)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网站:https://jtsz.scac.edu.cn/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