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服务  > 正文
科研服务
重庆交通大学梁波教授受邀为交通系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作者:刘卯钊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20211228日,为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隧道照明安全舒适评价及工程应用情况,准确把握目前国内外桥工程行业发展现状,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邀请了重庆交通大学梁波教授在线上为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的主题是“基于行车视觉特性试验的隧道照明安全舒适评价模型构建”,梁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公路隧道照明理论研究和照明设计现状,结合隧道的光环境特点,考虑人--隧道有机动态光环境条件下驾驶员的生理反应和指标而后分析了隧道出入口段白天夜间不同时段、不同照度变化环境下驾驶员眼动特性以及反应时间特性最后依据隧道光环境特点对隧道不同区段进行划分,分析不同区段光环境物理指标与驾驶员生理指标之间的函数关系,结合概率论理论,构建了分区段的隧道照明行车安全、舒适性评价模型,为完善隧道照明评价理论提供参考和依据。

讲座之后,现场同学与梁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围绕隧道照明物理量和生物量评价指标隧道行车照明舒适度、隧道照明发展趋势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梁教授详细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和疑惑。

通过此次讲座,参会同学获益良多,均表示对隧道照明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其应用有了更广阔的了解,为以后在相关专业领域立足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