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服务  > 正文
科研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灿晖教授受邀来我系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2019126日星期三,为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桥梁行业发展的前景,准确把握市政工程行业发展的方向,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赵灿晖来我校青白江校区A栋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

赵灿晖,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桥梁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结构桥梁、桥梁抗震。主持和主研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8篇次,EI收录12篇次,编写专著2部,主编研究生教材1部,授权专利5项,撰写科研项目研究报告30余册。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3等奖1项。

灿晖教授首先由组合结构的定义引入,耐心为同学们讲解了组合结构的狭义和广义,组合结构是由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两种结构组合而成的结构,其狭义是叠合梁(或组合梁)上缘以混凝土作为主要手里材料,下缘是以钢作为主要受力材料;广义则是叠合梁,混合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波形钢腹板结构,混合——组合结构。接着向我们介绍组合结构桥梁的分类,有叠合梁、混合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波形钢腹板结构和组合结构,并分别介绍他们是什么和有什么用途。然后详细为同学们说明了组合桥梁的特殊问题,对此划分了简支梁和连续梁两方面进行说明。最后提到了新型组合桥梁的发展,赵教授主要是从RPC——钢轻型组合桥面板、HETC——钢轻型组合、HETC——刚预制拼装组合三方面来展望。

通过讲座,让同学们对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发展及应用有了深刻的认识,知道什么是钢-混组合结构桥梁以及如何应用它们,为以后工作做出成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FC60606DF99D776D03D3C37D54F2AFE8

2489D57504A87FC42634AFCE35C6106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