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宁雨副教授受邀来我系讲座
文章作者:刘卯钊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

20201215日星期,为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公路隧道软岩地层中拉锚支护结构的研究进展,准确把握道桥工程行业发展的方向,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邀请了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赵宁雨副教授在线上为我系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赵教授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在公路隧道中采用“强支硬顶”的支护方案无法充分发挥围岩的自稳能力,由此引入了钢带锚杆组成的拉锚支护。接下来从三方面对隧道拉锚支护结构进行分析,首先是数值分析模型,介绍了模型的建立、参数和工况设计,通过不同支护方法的对比,从围岩应力、位移和受力方面进行分析;接着是模型试验,运用相似材料进行研究,进行直剪试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和三轴试验,进而得出结论;最后在宜昭高速进行现场试验,其结果基本与数值模型和模型试验吻合,验证了拉锚结构在隧道中的作用。

讲座之后,同学们对公路隧道软岩地层中拉锚支护结构有了初步了解,并针对隧道围岩支护新技术和隧道发展方面提出了问题,赵教授详细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为学生能够在以后工作中解决问题树立了信心,为以后在相关专业领域立足打下良好基础。

赵宁雨,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的科研、教学、工程咨询和标准规范编写等工作。国际工程地质和环境协会(IAEG)会员、注册岩土工程师、检测工程师、重庆交大检测公司岩土所所长。主要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Alexandria Engineering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mulation Modelling18th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大会(巴黎)、岩土力学、建筑结构、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SCI/EI检索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编《混凝土后植大直径锚栓技术研究》(科学出版社),参编《城市地铁工程施工技术评价及工程应用》(中国铁道出版社),《注册道路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基础考试复习教程》(人民交通出版社)。主持市政工程相关横向技术服务咨询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工程技术咨询项目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