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促发展 产教融合谱新篇—— 四川路桥以技术创新助力我院“双高”项目建设
文章作者:廖健凯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

近期,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重点建设项目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技术技能平台建设核心工程——地震模拟振动台筏板基础顺利完成5400m3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连续浇筑时间长达36小时。在该工程基础施工中,如何确保大体积混凝土内部温差在25℃以内,混凝土表面与大气温差在20℃以内等温度要求是本次浇筑难点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关键。

图一 地震模拟振动台的筏板基础施工现场鸟瞰

坚定不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主动对接校企合作单位四川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路桥”)下属的四川省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公司)和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勘察设计分公司,他们针对项目面临的技术难题,积极主动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大体积混凝土自动化温度监控系统,以援建的形式为本次筏板基础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提供技术服务。

大体积混凝土自动化温度监控系统集成自动化、物联网、计算机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为一体,可以帮助工程技术人员轻松高效完成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控制,防止由于混凝土内外温差超过规范限值而产生的裂纹,实现了无人采集、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有效减少现场技术人员的工作强度,避免人为操作失误,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少人化作业。

 

图二 大体积混凝土自动化温度监控系统

校企联合、现场教学,共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控制是土木工程行业长期面临技术难点。四川路桥与我院抽调建筑结构、软件工程、BIM、自动化、智能建造的多个专业领域的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组建了校企联合技术服务小组,先后从混凝土配合比优化设计、浇筑工艺、BIM模型搭建、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工作,为地震模拟振动台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四川路桥还积极利用自身技术和场地优势,持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近期,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杨转运带队,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副主任董俊带领学生到施工现场,道桥专业教师廖健凯、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黄均伟、铁建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沈涛(我院03级道桥专业校友)在施工现场共同为学生讲授了施工技术、智能建造、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知识,通过专业理论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学习与实际动手操作训练,培养了工匠精神,真正实现了校企共育新时代大国工匠的可喜局面。

图三、图四、图五 校企联合共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后期,学院将持续与四川路桥在结构抗震和施工临时结构设计技术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开展更加广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大型桥梁、超长隧道和高层建筑智能建造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让蜀道通达千山万水,建设广厦千万间,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