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开学第一天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师生相聚“在线课堂”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32日上午,学院2020年春期“在线”第一课如约而至。当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17门课程以在线课堂形式分别与同学们见面。开学第一天,有期待、有紧张、有热情、有焦虑、有新鲜、有收获。在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课程均顺利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特别是师生之间的交流十分顺畅,超过预期。

一、教师准备充分,从容开播

在正式进行线教学前,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每名教师除常规备课外,都经历了软硬件调试、教学平台操作学习考核、在线教学研讨、教学内容审核、网上试讲等环节,全面确保正常开课。坚持“一课一案”,开课前老师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影响在线教学开展的情况,制定预案。

经历了一个沉重寒假,老师们在32日一大早,就满怀激动的心情准时来到电脑屏幕前,生动开展线上直播,有序组织自主学习、交流互动、线上答疑、作业辅导等教学活动。针对偶尔出现的平台运行不畅、网络拥堵卡顿等问题,均通过提前制订的教学预案予以快速、有效解决。直播结束后,老师们还通过QQ群组织同学对在线教学模式及效果进行探讨,同学们普遍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1 教师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面对开学第一讲,道路工程教研室高彦芝老师早上8:00就来到书桌前调试设备、准备上课资料。利用职教云考勤后,高老师正式开启“在线课堂”。在解学过程中,高老师多次发起投票、头脑风暴等互动活动,课堂气氛活泼而又热烈,同学们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

9BCA86D45418EC5BD8C5C5B55F8B9639

2 高彦芝老师讲课照片

二、行政全面到岗,后勤保障得力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行政坐班人员全员线上办公,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随机进行了在线听课,对各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进行了督查反馈。教务科研科负责线上教学通知的发布,收集汇总教师教学资料,并对第一天在线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为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提供支撑。学生工作科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及流动信息,协助解决边远地区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根据学校的资助政策,及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以帮扶、支持。

三、沟通渠道畅通,师生离校不脱校

全面应用学院网上办公系统和筑点点、今日校园、云课堂智慧职教、QQ等沟通渠道,消除信息壁垒,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位。提前将全系班级QQ群及班长联系电话提供给任课教师,畅通师生沟通渠道。通过筑点点、今日校园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四、学生力排万难,坚持到课学习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开课第一天,学生们准备充分,积极适应在线教学模式,软硬件条件也基本满足教学要求。个别边远地区的学生,克服无电脑、网络差的困难,准时听课。

3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同学在线听课

道桥1805班马建鹏同学,家住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蔡旗镇蔡旗村,当得知学校将实施在线教学,提前为自己搭好学习用的桌椅,家人也尽力为他在家学习创造条件。32日一早就坐在临时书桌旁,等候院长的开学第一课。虽然家里网络不好,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学习热情。

QQ图片20200302125958

4 马建鹏同学听课照片

汽车检测1801班牟照龙同学,家住凉山州宁南县竹寿镇松林乡新街村,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妈妈和他两人,由于妈妈要忙农活,他在家既要听课、又要做饭,为了不耽误正常学习,前一天就要把食材备好。

牟照龙

5 牟照龙同学听课照片

道桥1905班王梓阳同学,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若水镇。为了保证在线学习质量,提前打印了学习资料,依然保持课前预习、课中做笔记的好习惯。由于自家房屋邻近G108国道,噪音较大,听课时不得不佩戴耳机,一上午下来,感觉耳朵疼,但他说为了学习一切都值得。

QQ图片20200302125837

6 王梓阳同学听课照片

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结束了,老师们准备充分、灵活处置、认真指导,全体学生兴趣浓厚、积极配合。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师生齐心协力,努力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同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