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项目
传承创新平台
四川省紧缺领域(土木工程)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研修第二次研修正式开班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

624日,迎着初夏新雨后的一丝清爽,“四川省紧缺领域(土木工程)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研修”的第二期集中研修我院开班,来自四川铁路职业学院、四川电子机械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中江县职业中专学校、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四川华腾公路试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德阳安装技师学院等川内多所中职学校、高职院校以及企业的老师专家们,经过去年第一期的朝夕相伴、相互交流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时隔半年,再次相聚,大家分外欣喜。

上午举办了开班典礼,李辉院长致欢迎词,对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企业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对本次的研修活动给予了厚望,希望能够形成成果集,将成果转化为校企合作、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水平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最后也希望各位通过这次会议,使我们的联系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成果更加显著。

本次研讨会的内容主要包括:一、制定《平台2019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平台2019年度绩效评估自评标准》;二、对新规范讲解;试验检测新技术、土木材料试验检测技能传承;土工试验技能传承;三、检测现场跟踪实践;四、实习实训资源开发。

这次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专题讲座、专题研讨、技能实训以及跟岗实践。学院将会组织各位老师在四川建院科技园会议室、工程训练中心、混凝土实验室、结构技术中心进行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以及技能实训,还将组织老师们赴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罗江检测现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白江校区,就校企合作、实习实训资资源开发、中职学校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

下午,平台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著名桥梁专家叶华文教授给大家做专题报告《混凝土桥病害与桥梁检测》。叶教授首先介绍了桥梁检测的基本概念和内容,并从结构分析的角度来来介绍桥梁检测,然后通过实例(简支梁桥、拱桥、钢架桥、斜拉桥、悬索桥、高架桥)讲解了桥梁检测。最后关于桥梁检测是否万能,叶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因为桥梁检测是按规范进行,荷载与实际交通荷载有差距以及桥梁检测无法检测疲劳状态下的桥梁,所以桥梁检测并不是万能的。通过叶教授的介绍,老师们都对混凝土桥梁病害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愿每位老师学有所获!

四川省紧缺领域(土木工程)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研修第二次研修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