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2020年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中职类单独招生信息发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一、招生计划

招生

对象

专业名称

科类

计划数

学费

(元/年)

备注

中职类

市政工程技术

土木水利类

90

4100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加工制造类

90

4100

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

加工制造类

45

4100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加工制造类、汽车类

45

4100


二、专业介绍

(一)市政工程技术

1、专业简介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4年,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诚、毅、勤、朴”的优良品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与职业技能,面向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一线,牢固掌握市政工程施工、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具有市政道路、桥涵及管线施工技术和市政设施养护、维修管理能力,能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胜任本专业对应职业岗位(群)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核心课程

1)理论课程

市政工程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市政工程识图与构造、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城市道路施工技术、桥涵设计、桥梁施工技术、隧道工程、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市政工程管道施工技术、结构设计原理

2)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市政工程构造与识图实训、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训、结构设计原理实训、桥梁施工技术实训、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3、就业前景和方向

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城镇化建设为市政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对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更是空前迫切。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国市政建设集团,中西部市政施工企业、市政工程监理公司,能胜任市政施工、质量检测、工程试验、安全管理、工程测量等岗位。后续发展的国家注册职业岗位为:国家二级注册建造师、一级注册建造师等。

4、实验实训场景

 


 

(二)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1、专业简介

学校于1956年成立建筑机械专业科,专业创办于1977年,是四川建院老专业之一,专业培养掌握工程机械的构造、控制和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工程机械的安装、调试、使用、检修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成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专业,与世界500强中国中铁所属中铁科工集团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签署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合作办学协议,实施联合招生。以企业实际岗位为核心,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在“现代学徒制”和“工匠精神”的指导下,通过校企合作,面向行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岗位技能水平、实践动手能力,能从事行业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工程机械发动机与底盘构造、筑路机械、工程起重机械、机械化施工、金属结构、工程机械管理、工程机械电器设备、工程机械修理、工程机械技术服务与营销。

3、就业前景和方向

建筑安装企业机械管理员:主要负责机械设备的管理、使用及维修工作;

建筑机械制造企业技术人员:从事产品和零部件的设计及工艺设计工作;

工程机械租赁企业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机械设备的租赁和核算工作;

工程机械修理厂技术人员:主要负责车间调度和修理工艺的编制工作;

工程机械销售企业管理人员:主要负责营销策略、规划的制定和营销工作的组织、执行工作。

4、实验实训场景


 

 

(三)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

1、专业简介

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创办于2016年,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的,具备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工程机械使用单位从事机械化施工、工程机械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

针对学生应具备的工程项目管理、正确及合理使用工程机械、机械化施工的组织与管理三大职业核心能力,开设了《工程项目管理》、《筑路机械》、《工程起重机械》、《机械化施工》、《机械设计基础》、《公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工程机械施工组织设计》、《工程机械修理》、《工程机械发动机与底盘构造》等相关核心课程。

3、就业前景和方向

工程项目机械管理员、建筑施工企业机械技术员、公路工程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工程机械操作员等。

4、实验实训场景

 

 

 

 

(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1、专业简介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创办于2003年,本专业面向汽车维修与汽车改装等企业,培养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素质、职业道德,具有汽车检测与维修能力、汽车维修业务管理能力,从事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维修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2、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力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液压传动、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汽车车身修复技术、汽车检测技术、汽车维修业务管理、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

3、就业前景和方向

汽车维修企业汽车机电维修技术人员、车身修复技术人员、汽车维修前台接待人员、汽车维修业务管理人员,汽车改装厂汽车改装技术人员,汽车及配件销售企业售后服务人员,汽车检测站汽车检测与技术管理人员,保险公司汽车保险与理赔人员等。

4、实验实训场景

三、师资队伍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现有专兼职教师5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工学博士(含在读)3人、硕士40人;拥有双师型教师26人,其中一级注册建造师9人、一级注册结构师2人、二级注册结构师2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3人;95%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自2019年起参与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教师团队累计获得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级2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5项(其中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2项,院级及横向课题45项,取得各类专利共计3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

四、教学资源

近年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承担并完成1门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任务,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构建形成工学结合的项目化课程体系。现建有7个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仪器设备800余台套,总值1800余万元,工位数400个,并与四川攀峰路桥、四川路桥集团公司、成都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重庆建工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建立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