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2020年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普通高考招生信息发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一、系部简介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渊源于1956年建校初期设置的城市道路与桥梁专业。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成立于2005128日,主要承担交通土建、交通运输等专业方向的高等职业专门人才培养。系部下设3个教研室1个技术中心,即桥梁教研室、道路教研室、工程机械教研室和结构技术中心。

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现有专兼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工学博士(含在读)3人、硕士40人;拥有双师型教师27人,其中一级注册建造师9人、一级注册结构师2人、注册岩土工程师1人,二级注册结构师2人、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13人;95%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自2019年起参与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教师团队累计获得教学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级2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5项(其中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承担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2项,院级及横向课题45项,取得各类专利共计3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

近年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承担并完成1门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建设任务,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构建形成工学结合的项目化课程体系。现建有7个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多平米,仪器设备800余台套,总值1800余万元,工位数400个,并与四川攀峰路桥、四川路桥集团公司、成都建工集团、四川华西集团、重庆建工集团等大型集团公司建立了校外实习就业基地。

二、招生计划



三、专业介绍

(一)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创办于1996年,是交通与市政工程系主打专业之一,为国家示范专业、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专门培养具备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所必需的文化素养及职业能力,具有道路、桥梁工程施工及管理的高级专门应用性人才。



(二)市政工程技术

创办于2004年,专门培养具备市政工程施工技术专业必须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市政道路、桥涵及管线施工技术和市政设施养护、维修管理能力的高级专门应用性人才。



(三)工程机械运用技术

学校于1956年成立建筑机械专业科,专业创办于1977年,是四川建院老专业之一,专业培养掌握工程机械的构造、控制和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工程机械的安装、调试、使用、检修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四)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创办于2003年,专门培养掌握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职业道德,从事汽车检测、维修、生产和技术管理、汽车营销的高级专门应用性人才。



(五)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

创办于2016年,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具备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面向工程机械使用单位从事机械化施工、工程机械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奖助学金设置

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并结合实际,奖学金主要分为:

1、国家奖学金(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3、国家助学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分每人每年2100、3300、4500元三个档次)

4、学校设立的社会助学金

5、学院设立的奖学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6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6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