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服务  > 正文
科研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邓开来副教授受邀来我系讲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

2019124日星期三,为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地震工程行业发展的前景,准确把握市政工程行业发展的方向,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邓开来来我校青白江校区A栋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

邓开来,四川绵竹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2011年和2016年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取得本科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西南交通大学,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在2017-2018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项目资助,在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开展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钢-UHPC高性能桥梁结构与建造技术、桥梁抗震机理与优化等,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参与了南京第五长江大桥、常泰长江大桥等多个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0余篇,其中SCI期刊文章26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其中3项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近年来荣获清华大学学术新秀,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博士毕业论文,西南交通大学“青苗计划”、西南交通大学“雏鹰计划”,日本JSPS特别研究员等学术荣誉。

邓开来教授从地震工程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地震的传说和世界上的地震分别。从地震的次生灾害衍生到了工程结构的破坏,并特别强调地震承灾体是土木工程灾害。接着详细的说明了工程结构的倒塌和损伤以及地震作用是如何计算的。最后,邓开来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结构抗震设计和减震设计。

在讲座中通过大量的案例,具体施工中的图片等,增加了学生的积极性,特别提到了工程结构的倒塌和损伤的时候,分别展示了阪神大地震、汶川地震的图片;庙子坪大桥、百花大桥、绵竹回澜立交桥被损坏的图片并讲解了其建筑的结构。这种方法讲到的内容与学习中的相关但又与理论课堂不一样,使同学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讲座之后,同学们都对具体施工中施工的主要岩土问题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知道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讲座中邓开来教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为学生能够在以后工作中解决问题树立了信心,为以后专业领域做出成就打下了好的基础。

FDA4E241279523A67DE0C6F2E3201C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