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单德山教授受邀来交通与市政工程系做“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的挑战及解决方案”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刘卯钊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西南交通大学单德山教授受邀来交通与市政工程

2022年11月16日,为更好地开展“2022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增强恪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思想自觉,同时也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我国桥梁结构健康监测,准确把握桥梁监测行业发展的方向,交通与市政工程系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单德山教授在线为我系师生做题为“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的挑战及解决方案”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中,单德山教授先介绍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的目的及现状,接着讲述目前桥梁监测行业中结构和损伤识别以及识别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最后,他详细阐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解决方案,并以笋溪河特大桥为例,介绍了该桥的监测系统。

通过单教授的精彩演讲和交流互动,大家对桥梁健康监测目的、现状及我国桥梁监测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仅增强了专业学习的动力,并且对未来投身国家桥梁工程建设充满了自信。

学术报告会由系副主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博士董俊主持,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和市政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师生参加。

 

链接:单德山,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ABSE、IABMAS和ASCE会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编委,校级创新团队“大跨度桥梁结构健全性演变理论研究”学术带头人,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及若干大型横向项目,出版专著2部和译著1部,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30余篇(SCI/EI检索80余篇),软件著作权三套,发明专利一项。长期致力于桥梁施工控制及健康监测研究,大力提倡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解决了诸如苏通长江大桥、鄂东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三桥等世界著名桥梁施工与运营过程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项。所领导的西南交通大学“大跨度桥梁结构健全性演变理论研究”团队,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数据处理理论和方法研究,提出了自适应、数据驱动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数据处理新理论和方法,在模型试验桥和实际大型桥梁中得到了验证,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肯定。